無印風裝潢,打造日式氧氣宅

近些年來因為日式品牌「無印良品」的盛行,日式風逐漸延伸出了「無印風」這個風格,日式無印風是最近許多人的心頭好,經常遇到來裝修諮詢的客人點名想做日式無印風。但簡約不是減少東西即可,去繁從簡保留必要的設計才是無印精神,接下來就帶大家來認識日式無印風!

日式無印風起源

看到名字一些敏感的讀者馬上就能猜出,日式無印風事實上是起源於「無印良品」,無印良品的品牌精神稟持著嚴選良質的素材、捨棄不必要的流程、簡單化的包裝的三項堅持,捨棄華麗的外觀,並維持高水準的品質。而無印良品的這個精神也逐漸延伸到日常生活這塊,從日常用品生活模式再到居家裝潢,無印的品牌精神也就沿用到日式無印風的室內設計之中,成時下流行的室內設計風格趨勢之一。

無印風特色:嚴選良質的素材

日式無印風雖然看似簡約,但該有的細節與品質還是不可或缺,取材多半來自於自然元素,慣用木材來營造氛圍感,像是微風南京的無印良品便使用大量的木質元素,樓梯也採用木材質的製作,能看見上方有著踩踏的痕跡,反而更添溫度。

無印風特色:簡約俐落的設計

一些非必要的硬裝在日式無印風中較少出現,無印風大多提倡簡約且實用的設計,因此在無印風中常看到的現象,便是多功能家具、複合式收納,這類型的設計常會出現在無印風之中,不占用多餘的空間呈現自然的原貌。

無印風特色:自然恬靜的色調

色調的選用上無印風以白色為主,家具選用上多使用木質家具,在搭配上沁心的淺色系與中性色作為輔助,整體視覺以互補色來提升空間舒適度,過於高飽和的顏色則是較少在無印風中出現。

無印風特色:日式傳統的元素

日式無印風最脫不了的當然還有日式這個元素,無印風大多會使用到木格柵、塌塌米、臥榻,日式的傳統與現代的融合,反倒是多了一股清幽的滋味。

無印風與清美學

而最近幾年所倡導的日式清美學與無印風則是有些類似,所謂的「清美學」,即是融合傳統的日式風格,搭配現代簡約風,以「質樸淡雅」的精神,透過「形隨機能」的設計手法,追求清新的視覺美感、清爽的生活機能與清靜的居住品質。無印風的本質也與清美學不謀而合,淨白的牆面木質的運用,反而恰到好處的展現舒適無壓感,質樸淡雅的氛圍油然而生。

無印風飯店,坐落銀座的隅角

最後與各位介紹無印風飯店,許多人可能不知道無印良品本身就在東京銀座開設了一間飯店--MUJI HOTEL。與一般飯店常見的奢華感不同,MUJI HOTEL走的是質樸低調感,與無印良品本身帶給人的感覺相同,大量的運用了木材以及石材,反倒是帶來了年代感。而從家具到盥洗用品,運用的也全是無印良品本身的產品,很適合喜歡無印品牌的朋友前往朝聖,大概會被燒到錢包失血過多。沒有設計的設計反倒更困難,日式無印風看似沒有繁複的設計,但卻是處處都深藏著室內設計師的巧思,要如何在極簡裡面玩出花色,兼顧實用性與美觀則是在最開始的規畫中就需先想好的。看過日式無印風的介紹是否感覺蠢蠢欲動,趕快到富麗設計來諮詢吧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