簡約成自然,日式風格裝潢的設計要點

簡約成自然,日式風格的設計要點

還記得以前看住宅改造王
那些在設計師巧手下充滿日本文化的一稜一角
隨著播放器推動被呈現出來的屋主故事
你是不是也感動於這些設計的鬼斧神工呢?

在台灣想要擁有這樣的空間一點都不難
尤其近幾年台灣大量提倡環保綠建材等等相關議題
更是符合日式的設計原則

木質感/竹柵/榻榻米/大範圍自然元素
日式滑門/屏風障子/日式玄關/開放的自然採光

把握這些要點
室內空間呈現日式風格就顯得輕易許多~
大多將自然界的材質大量運用於裝修與裝飾中的日式風格,其實非常重視實際使用功能與空間層次感。

日式風格的差異

日式風格的話,進日式風格的話,近幾年流行的主要有日式無印風、日式禪風、日式侘寂這三類,不同的類型展現的風格迥異。

  1. 日式無印風類似北歐風,但比北歐風更加簡約。
  2. 日式禪風較常見的日式風格,多使用像是塌塌米、屏風等元素。
  3. 日式侘寂比起禪風色系會更加深,帶給人孤冷的感覺。

想了解更多日式風格的話,可以參考這篇三大熱門室內設計風格,營造舒適居家生活,有更多關於日式風格的介紹。

日式風格特別能與大自然融為一體,借用外在自然景色,為室內帶來無限生機,選用材料上也特別注重自然質感,以便與大自然親切交流,其樂融融。

日式風格元素:日式裝潢的小巧思

日式風格中常會出現材質特別的屏風設計,日本屏風名字又叫「障子」,一種將高質量的半透明紙糊在木框上製成的門,日式風格中是相當關鍵的元素。 隨著時代進步與創意結合,現在的障子大多選擇在木架裡鑲嵌玻璃,就是現在常見的玻璃隔板門,常使用他在空間較小的室內,引進自然光線透入,使室內不至於受牆面阻隔,還可以眺望窗外的自然風光。   這次帶給各為了案例便是屬於日式禪風,由於屋主較喜歡沉穩、傳統的日式風格,因此在本案的設計上,設計師有預留一個空間作為和室,日常能當做多功能室使用,即便未來有小孩也能靈活改造成小孩房。   在浴室設計上則是改造成日式湯屋,以度假宅作為主軸,希望屋主在台灣也能感受到濃厚的日本氛圍,在這湯屋之中重溫在日本北國的美好,因現代倡導環保與綠建材,而使用大範圍環保建材與結合較多的自然元素,甚至包含水流聲都是室內空間設計的一環,光是衛浴就非常能夠呈現這一種水流潺潺的意境。

身處在日式風格的室內,便仿佛是身在世外桃源,遠離城市喧囂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