日式裝修達人教你打造日式居家裝潢,不出國就能把湯屋、居酒屋帶回家!

日式裝潢風格是現代人居家裝修時的首要選項,在日式風格的空間設計與裝潢上主要是以簡單、木質調去作為呈現,尤其是日式禪風更是以寧靜與簡約為主,為忙碌的都市生活停下腳步。

在繁忙的生活中,型塑日式簡歛風格

這次的室內設計案例是一對平常工作步調比較快的案主夫妻,希望有個舒適的環境讓身心靈放鬆,空間能有深夜食堂、湯屋等日式風格的感覺,在此約會談心說笑、舉杯對酌,或約三五好友熱鬧相聚,好好充電再出發,再迎接不同的挑戰。

由於案主喜歡素雅質感,在一開始的居家設計很明確鎖定日式禪風的設計。我們設計師以木格柵、榻榻米、居酒屋、日式溫泉等日式風元素,搭配淺色木質與柔和燈光,塑造出沉穩、溫暖、愜意的空間氛圍,同時保持小坪數的空間流暢動線,融入屋主的生活故事與情感後更加有溫度。

  • 居住成員:大人×2
  • 設計風格:日式風
  • 房屋坪數:18坪
  • 房屋類型:標準格局
  • 房屋狀況:老屋翻新
  • 空間格局:2房、2廳、1衛
  • 主要建材:日本榻榻米、木皮板、天然滲透塗料、特殊漆、天然大理石、美國人造石、環塑木、鐵件烤漆、實木木條

日式裝潢風格特色,多運用淺色調呈現淡雅質感

日式裝潢風格注重自然質感,多運用淺色調呈現樸實雅致,清爽的牆面搭配素淨的家具,有著淡雅質感的空間樣態,氛圍清新、靜謐。

要呈現出經典的日式裝潢風格,有三個必備元素大家可以注意一下,有了這三點就算在家中也彷彿來到了日本。

  1. 日式裝潢風格以天然材料為主,多運用木質、石材、竹子、榻榻米等。

天然材料的運用既能調節室內的濕氣,也能使得空間視覺更具協調性,尤其是日式禪風擅用的深木色系,更添一分沉穩靜謐的感受。

  1. 日式裝潢風格多有設和室,以木格柵、障子紙作為輕隔間、推拉門。

塌塌米的和室是不少人嚮往的空間設計,日常能作為多功能室、休憩區去使用。在日式裝修上多半會將拉門採木格柵或是障子紙去做呈現,不同以往現代風愛用的玻璃拉門,傳統的用材讓整體日式風格更為濃厚。

  1. 日式裝潢顏色素雅、自然、原始,常用木色、大地色、白色、灰色等。

根據不同的日式風格,所採用的主色調則會有所不同,但大致上日式裝修主要會是以中性色、原木色去做搭配,選用彩度較低的顏色會給人一種沉靜穩重感,再輔以一些飽和度較高的色彩,提升明亮度作為視覺亮點。

日式裝潢風格濃厚的場域:和室、居酒屋、湯屋

設計師在規劃此案日式度假宅時,對所有的細節都非常講究,大至木作的規劃,小至每一個五金及特殊塗料的選擇。這份細心與執著,細致呈現在塑造本案日式風濃厚的和室、餐廚、湯屋等每個場域。為的就是將日式裝潢完整的呈現,帶給客戶沉浸式的日本體驗。

日式裝潢風格:和室將小平數空間發揮極致

推開木格柵的和室,這區塊保有了日式風格的榻榻米,是家中舒心休閒的一隅,案主可以悠閒在這聊天、喫茶、沉澱自我,卸下奔忙後的壓力回歸平靜,在此養精蓄銳,為未來的挑戰做更好的準備。而有客人來時當客房,也可以當作以後小孩的房間。多用途的彈性空間,將小坪數的坪效發揮極致,為未來不同的需求留下靈活運用的各種可能。

日式裝潢風格:開放式廚房打造深夜食堂氛圍

為了保有小坪數空間的流暢,以中島結合餐桌節省空間外,而中島作為區隔,輔以天花板設計劃分場域界線區隔客餐廳。此外,搭配鐵件吊架與燈光,帶出了居酒屋的濃厚日式氛圍。讓喜歡日料的屋主,隨時都能在家做居酒屋料理、品嘗每支清酒的不同個性。

日式裝潢風格:度假氛圍湯屋彷彿置身露天澡堂

設計師參考日式高級飯店,設計湯屋空間塑造度假氛圍,以日式吊燈、落地木百葉,搭配戶外景緻,彷彿置身露天澡堂的療癒舒心。為了加強隔音隱密性,原有女兒牆加裝日式的塑木,在塑木後面做隔音窗。每一處的細節規劃,讓屋主享受泡湯的紓壓暖心。

日式風格裝潢房間,淺色木質營造舒眠環境

日式裝潢風格其中的一大要點就是色系,這次案例統一整體淡雅節制風格,房間援引淺色為主調,以木質原色加輕柔燈光,打造臥房的溫潤寧靜之感,形塑舒適好眠的環境。讓平常工作快節奏的屋主夫妻,在此得以全然放鬆安放身心。

本案日式住宅設計,給屋主意外驚喜|富麗室內設計

屋主分享,裝修完傢俱進去之後,整個空間感覺比原先大,動線也比想像中好,在18坪裡能保有兩個房間,他們夫妻感到很驚喜。富麗室內設計,深耕大台北地區十餘載,在耐心傾聽、溝通裡,歸納屋主的實際需求,快速地提出設計配套方案,搭配優質的施工團隊,將客戶心中美好的願望如實呈現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