實木地板、海島型木地板、超耐磨木地板實戰攻略,優缺點一次說清楚!

木地板總帶給人柔和的感受,透過溫潤的木質感平衡空間中的溫度;讓木地板成為場域與時間的載體,構築出生活的木色情調。

本文帶讀者了解實木地板、超耐磨木地板、海島型木地板,這三種常見木地板!裝修不再煩惱到底要用哪種木地板,接下來就帶各位來認識這三種木地板差在哪。

實木地板

在一開始木地板還沒有這麼多種總類出來時,傳統裝潢使用的多是實木地板,實木地板是以整塊的原木去製作而成,家中有實木地板的也能嘗試聞看看,會有一陣淡淡的木質香調,相較於其他木地板來說,給人帶來有質感、質地細膩的感覺,觸感上也較為扎實溫潤,在追求這一方面的人,則是會很喜歡實木地板。

實木地板優點

質感最為細膩,觸感與踩踏感更為溫潤。由於實木地板是以原木裁切製成,實木本身有吸收與釋放水氣的特性,採用實木地板則是可以調整室內的溫度與濕度。

實木地板缺點

實木地板的缺點也就非常明顯,比較容易刮傷且不好維護;伸縮係數則是需要預留到1cm,相對價格也較高。

超耐磨木地板

超耐磨木地板的特色便在於耐磨、好清理且價格親民,最近歐美環保意識高漲,實木地板的用材與運送方面逐漸不符合環保意識,對比而言超耐磨木地板用材使用可回收木屑壓製而成,成為歐美區域的木地板首選,但這邊建議家中使用超耐磨型木地板建議伸縮係數預留5mm,留有熱脹冷縮的空間。

超耐磨木地板優點

超耐磨木地板以可回收木屑製成,環境保護上較高。表面塗有耐磨層,在防刮、耐磨的程度,相較實木高,是家中有養寵物的人首選。

超耐磨木地板缺點

超耐磨木地板容易受潮遇水膨脹,但近幾年出的新款則是逐漸改善這問題,有需求且經費有限的可以考慮超耐磨木地板,而台灣超耐磨型木地板的廠商眾多,價錢與材質上花團錦簇,仍需要貨比三家挑選。

海島型木地板

台灣是潮濕的海島型國家,木地板佈置久了容易會有聲音,而海島型木地板則是為了解決這部分而延伸出來,海島型木地板的耐潮性正適合潮濕的區域;伸縮係數相較兩款只需要2mm,若是在意伸縮區域的人可以考慮使用海島型木地板。

海島型木地板優點

木材為複合性的板材, 穩定性高不易變形。防潮的功能也相較實木地板高。紋路上與實木相同,由於表面為實木貼皮,所以每塊有著自己特別的紋路,較顯靈動而無生硬感。

海島型木地板缺點

許多人認為防潮=防水,但事實上海島型木地板是不耐水的,雖然防潮但也不能經常性拿濕拖把去拖,長年下來水氣透到木地板裡面,則是會導致發霉的情況,而木地板也會因為膨脹開始發出聲響。

以下幫讀者統整了木地板的比較表,有需求的可以來做對比,看看家中合適哪種木地板!

實木地板超耐磨木地板海島型木地板
入手觸感自然溫潤質感差實木一些溫潤柔和
耐磨性較差中高
表面取材完整實木印刷木紋實木貼皮,刨切與鋸切
底材完整實木密集板夾板
清潔難清潔,需定期保養打蠟清潔容易清潔容易
價格

木地板挑選技巧

不論是海島型木地板、實木地板或是超耐磨木地板,這邊建議屋主在挑選時可以參考實際樣本,請設計師提供木地板的樣板或是能到廠商的展示廳,從實際的質地、紋路、色澤等等去做挑選,後續木地板的鋪設才不會後悔,以下提供4點挑選木地板可以用的小技巧。
  1. 觀察木地板剖面的緊實度,越緊實的木地板通常在品質上越好。
  2. 觀察板材的卡準是否緊扣,有無鬆動的跡象。
  3. 進行耐磨度測試,可以請廠商或是設計師以硬物劃刮來測試評估硬度。
  4. 挑選環保材質的木地板,維護居家生活的健康。

從顏色到空間,木頭的溫潤延伸

配合牆面塗料若是太過單調則是可以引入自然色,如木地板。但為了避免顏色打破空間均質性,木地板的顏色則是會跟著室內設計風格而有所變更調整,與各式室內風格相輔相成。

淺色系木地板

淺色總帶給感官一種輕盈、明亮的感覺,而坪數受限的小宅搭配淺色系木地板,也能有放大坪數的效果,家中若是白牆也能使用淺色系木地板,視覺上也有一致性、延伸的效果。

適合風格:北歐風、日式無印風。

深色系木地板

若是想要家中有穩重、大氣的感覺的話,可以挑選深色系木地板,大坪數宅邸也能巧妙利用深色系木地板來做為視覺聚焦,讓空間呈疊上有聚攏效果,而深色也帶給人靜謐、平和感,若是想營造書房雅韻也能使用。 適合風格:鄉村風、日式禪風、侘寂風、中式風 不同色系的木地板則會帶來截然不同的體感,當然木地板可不只顏色上有所區別,紋路以及施工、拼貼手法等,都是需要注意的地方,之後再與大家細談這塊!

木地板的保養

木質環境帶給人寧靜、舒適的觀感,但保養起來可就讓人頭大,木地板究竟該如何保養,讓富麗設計團隊告訴你。 實木地板建議每個月都需要上木質精油,才能保持實木的光澤性,而每隔三個月至半年進行一次清潔保養,先以靜電拖清除灰塵毛屑等髒污,以防後續步驟沾染,再使用木地板的清潔劑,最後再塗上一層木地板的防滑保護劑。 這邊要注意的是,平時木地板的清潔以乾擦為主,如果是有頑固的污漬的話,則是以濕海綿搭配清潔劑與乾抹布去進行清潔,木地板本身還是很怕水的,能減少水的透便盡量減少,才能避免地板受潮、變形。

生活的溫度從木地板舒展

木地板的溫潤由原始的本質感受出發,寧靜優雅的氣質同時兼顧調節溫度的功能,就算是冬天光著腳踩在地上,也不會感覺到像瓷磚的冰冷感,這也是為甚麼這麼多人喜歡在家中布置木地板的關係。 生活中的溫度從裝潢的細節展現出來,喜愛暖色調的也不忘錯過木地板的木質情緣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