住宅設計解剖,提升住宅溫度的3法則

每個人心中都有塊理想的住宅設計,你理想的住宅設計是甚麼?

是有著寬敞的陽台、舒適的浴缸、通明的採光抑或是家的感覺,一個家的氛圍往往體現出屋主的性格與品味。住宅設計不單只是個建構好的圖面,乘載的更是屋主對家的想像,而打造理想的住宅設計則是需要依靠室內設計師的巧手,但一些最基本的住宅設計守則,就讓這篇文帶你來看看。

住宅設計守則

不是改變空間與外觀就是住宅設計,而是以體感去感受使用者真正的需求,貼近居住者的角度來探討,使用時的「居住舒適度」來去進行住宅設計,既能解決使用者的困擾也能讓設計走進生活之中而非流於表面,深度連結使用者與住宅的情感,使設計更貼近生活。

 

藝術與住宅設計的融合

使用藝術裝飾可以提升室內的精緻度,一件精心挑選的藝術品不僅僅是點睛之筆,更是可以改變空間的外觀和氛圍,藝術品是將獨特風格注入家居的最佳方式。除了裝飾外還可以幫助定義空間,在室內中充當空間界定的媒材。

如何用藝術品來裝飾居家生活,並與家中的其餘物品達成平衡是一種挑戰。 關鍵在於空間的每個元素相互輔助,讓每一件作品都有自然呼吸的感覺,而不是讓彼此相形見絀。

推薦書籍:Made for Living: Collected Interiors for All Sorts of Styles

看似簡單細節卻是住宅設計的重點

要如何結合需求與設計,虛實整合成完美的住宅,以下這幾點住宅設計要點,分享給所有想要追求夢想中住宅的人。

1.住宅動線規劃

規劃前須先了解整體動線與生活習慣,將需求按照順序來做安排,減少動線交叉讓整體空間呈現流暢感,即使空間不足也能善用拉門來做分隔,需要時拉上不需要時拉開也能保有通透度。而大坪數的動線設計也可以參考目前流行的回型動線,讓整體空間動線更加多元。

2.人體工學

當然住宅設計不只是視覺上的美感,使用上也須符合常理,過道的寬度是否充足、櫃體隱藏把手的施力點、中島的高度等;依照使用者去進行客製,後續的使用才能順暢沒有阻礙,否則只是淪為美麗的空殼。

3.建材選擇

使用黑鏡、鋁條在住宅風格呈現上則是有著現代未來感,而自然建材如實木、竹籐等,帶來的感受卻是截然相反,像是回歸原始樸實的自然生活。使用甲醛的建材一定要特別注意,甲醛則是會對身體造成危害,在裝修時採用低甲醛的綠建材,才能保障家人的健康。

4.色彩搭配

色彩的挑選上也會造就住宅空間的感受,淺色系搭配則是讓空間上有放大的效果,而深色系則是容易聚焦收攏視線。喜愛沉穩的能使用自然色調,大地色、淺灰、米白能讓人感到穩重舒適感;喜歡活潑的運用跳色、撞色的技巧,能讓空間的展現更加有要動感。

5.採光照明

住宅的明亮度則是大程度的影響到使用者的心理,住宅設計中照明與採光則是在最開始便需要納入規劃的。

使用大面積的玻璃則是可以增加室內的自然光線,搭配上淺色的牆面產生作用,能營造滿室和煦的效果,若是本身自然光的條件不佳,則是可以依靠立燈、吊燈等間接燈光,來補強室內不足的光源。

友善住宅設計原則

根據國家發展委員會統計,我國於 1993 年成為高齡化社會,更於 2018 年轉為高齡社會,老年人口比例突破14%,推估 2026 年將正式邁入「超高齡社會」的時代。

國民健康署在2010年亦呼應世界衛生組織倡議之「高齡友善城市」理念,以「敬老、親老、無礙、暢行、安居、連通、康健、不老」等八大面向為基礎,積極打造臺灣成為高齡友善社會。

研究文獻:銀髮友善住宅設計原則之研究

住宅設計上也開始著重在銀髮族的住宅,大家時常聽到的退休宅與通用宅便包含在其中,在設計高齡住宅時,則是需要考量到「高齡者基本的日常生活行為,以及各領域的尺寸規劃與動線。住宅設計上則是能更積極預防高齡者因行動而引起的滑倒、跌傷,並確保高齡者使用輪椅時能夠更方便的進行基本的日常生活行為。

在荷蘭便有一例關於高齡住宅之案子,Habion改造舊有的安養機構,但不同於往常的養老中心,制式化的規定長者的生活模式與房間。反而邀請長輩寫下對高齡住宅的期待。統整下來的調查結果發現,原來,長輩們期待的是高齡住宅能給他們「家」的感覺。

先前有撰寫過文章,專門為大家介紹退休宅的設計重點,文中主要劃分了3個場域設計,感興趣的朋友也可以點擊看看。

住宅風格無形卻有型

對於住宅風格業內沒有一個定型的規範,但剖析使用者需求結合空間動態美學,創造出專屬的住宅設計,是無論哪種風格都致力於此的核心。唯有一間住宅讓人感到舒適有溫度,才能被稱作為一個家。

住宅風格無聲無息藏在每一處,卻在每個人心中都有著家的表現方式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