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小坪數設計案例】15坪小宅也能打造清爽簡約的無印風!

這次小坪數設計案件分享的入住成員為一位大人,坪數大約是15坪,格局總共為兩房一廳一衛。

小坪數玄關設計

玄關處的地坪以六角花磚為主,搭配牆面上莫蘭迪藍色的漆面,呈現出一種清新淡雅的風格。

入門左側規劃了穿鞋椅區外加一個鞋櫃,因為屋主本身一人居住,所以在鞋櫃規劃上面是以一人的收納量為主,鞋櫃上方則是增加抽屜,可以放置外出的鑰匙、信件等。一旁則是加裝洞洞板,讓屋主自由活用,有外出的衣物、帽子可以掛放在這裡,也可以算是一個開放式的汙衣櫃。

在進入屋內時,這邊有做個玄關的隔屏,因為原先格局上一入屋就能看見客廳,所以在這邊立了一個矮櫃再加一個隔屏,讓其做出一個緩衝空間。另外在隔屏上挖了一個孔搭配上長虹玻璃,讓整體設計更為通透。

參考資源:“Ceramic Tile History”. Traditional Building. 15 September 2020. Retrieved 29 March 2021.

小坪數玄關

小坪數客餐廳設計

再先前的格局上屋子是以橫向發展,但為了讓整體視覺坪效更好,我們改為直向發展。現在客廳面寬雖然不寬,但深度夠深,視覺上也會有放大屋子的效果。

因為現在改為直向發展,客廳寬度變短一些,所以櫃子的設計上有做一個內凹,餐桌可以放在此,需要多人座的時候再拉出即可。

小坪數設計案例   小坪數設計

小坪數臥榻

客廳的最後面靠窗的位置,設計師有設計一個臥榻區。用木作的手法將樑包住,讓整體更有在木屋、樹洞間的感受。臥榻區抵謝也是沒有浪費畸零空間,做了上掀式的收納,比較大型、不常用的物品就能放置在此。

小坪數客廳

小坪數房間設計

因為業主本身有活動家具的規劃,所以我們在房間設計上主要是遮蔽樑、重新配置插座為主。樑上方我們以導弧線的設計弱化整體樑的感受,睡覺時就不會感覺有個東西壓在頭上。

次臥室的門檻我們有做高一些,因為屋主未來想在此鋪設榻榻米,所以我們先為其留好空間,之後榻榻米鋪設上去就會剛好跟門檻齊平。房內左側則是做整排的收納櫃加上兩層的木作層架,可以做為擺放書籍、展示品來用。

 

小坪數廚房設計

再來我們來到廚房的部分,我們從原先的半開放式改成了開放式廚房,空間看起來就更大了一些。操作區增設了木作層架並在下方打燈,作為補充光源。檯面我們是選用不鏽鋼檯面,不同以往常見的人造石或是石英石,也與整體的廚具更為相稱。

冰箱放置處原來是個廁所,但跟屋主討論過後,我們決定將空間分出一些給廚房,所以才會有這麼美的大冰箱。

 

小坪數浴廁設計

最後我們看到廁所的部分,我們將面盆外放,這種設計比較常在飯店風中看到。將面盆拉到外面,即便今天有人在使用廁所,其他人如果需要洗手還是可以使用。